大葉創立簡史與沿革

學校沿革
籌備處時期〈民國77年~民國79年〉

大學教育之主要目的在培養專業人才以豐富科學內涵,發展經濟,造福人群。大葉大學之建校,本著有教無類之古訓,以學不厭、教不倦之精神,致力科技研發與文化傳啟,務期國家之全面發展。本校葉創辦人自創校開始,即本著「理論與實務並重」、「人文與科際整合」之理念,以師徒制及與企業結合之作法,培養國家社會真正需要之專業技術人才。並配合中部地區產業之需要,成立研究發展中心供師生研究與應用,以落實科技理論之教學與研發。

本校於民國77年3月申請籌設,民國78年2月成立董事會,民國79年3月核准招生。初期設立學系有機械工程系、電機工程系、工業設計系、工業工程系、食品工程系等五個學系,並於79學年度開始參加大學聯合考試招生。

大葉工學院時期〈民國79年~民國86年〉

大葉大學董事會於79年8月禮聘劉水深教授擔任首任校長,正式開啟了工學院時期,而籌備處人員也在當時完成階段性任務,轉任校內其他單位。校內各棟建築亦一一完成:79年8月行政大樓、管理大樓落成啟用、80年6月學人宿舍及學生一期宿舍落成啟用、81年12月田徑場落成啟用、82年6月學生二期宿舍峻工、83年設計大樓落成、86年工學大樓正式落成啟用。

工學院〈民國79年成立〉

有鑑於科技發展過程中,人才是推動國家總體經濟建設最主要之關鍵,台灣未來之希望,應奠基於優秀人才之培育。大葉大學工學院即配合學校推動之策略,期望在台灣建立出類似德國式工業大學之工學院,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暨「科際整合」,透過「師徒制」與「產學結合」之作法,培育具有「創意與品質」理念之前瞻性專業人才。

管理學院〈民國86年成立〉

自以工學院創校之初,本校即有感於除了教育學生在工程及設計領域之產品研發外,須同時兼具產品管理與行銷之知識,因此設立「事業經營研究所」。更因管理學門分工日細,陸續設置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工業關係系、國際企業管理系、會計資訊系、休閒事業管理系、財務管理系、行銷與流通系8個系所,並順利於87年成立管理學院。

設計暨藝術學院〈民國86年成立〉

身為國內唯一以「設計暨藝術」命名之學院,設藝學院教育理念著重「設計」與「藝術」的結合,強調造形藝術是設計的基礎,設計是造形藝術的延伸,唯有在美學與人文修為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發揮設計對提昇人類生活文明的價值。學院之「工業設計系」於民國79年創校時即已設立,其後陸續成立「視覺傳達設計系」、「空間設計系」與「造形藝術系」;四系完整涵蓋所有與高品質生活有關的各類設計暨藝術創作,為有心學習設計或藝術創作的學子提供完整的學習環境,所培養的人才也正是我國產業由生產代工走向自行研發與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之所需。

大葉大學時期(民國86年至今)

由於85學年度大葉規模達3個學院,16個學系,7個研究所,已符合教育部之大學設立標準,因此本校於85年開始積極籌備學院改名大學各項事宜,並順利於86年8月1日奉准正式改名為大葉大學。

外語學院〈民國88年成立〉

外語學院以培育學生在外語服務產業、外語數位內容產業、外語文化創意產業三大產業上發展及創業,期許成為上述產業人才的培育重鎮。學院積極推動雙聯學制、海外交流服務與實習,以增進學生之國際觀及國際行動力。並注重學生深耕社區、在地服務之胸懷,以實際行動將所學回饋鄰近鄉鎮弱勢學童。為使學生掌握業界發展趨勢,並推動產官學合作,提供學生與業界零距離之外語服務學習機會。

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民國93年成立〉

大葉大學是我國唯一將「生物科技」與「生物資源」統整建構成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之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分子生物科技學系」及「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也是國內唯一培養相關專業人才的特色學系。生物科技在食品、化妝品、特用化學品、製藥、醫藥、化學、化工、電子、電機、機械、環保、農業及其他產業具有高度應用性與關聯性,因此讓不同專業背景之學生在跨領域氛圍下學習第二專長,為學院首重要務之一。

21世紀中的綠色大學〈民國100年迄今〉

踏入21紀以來,本校另以獨具之「綠色思維藍圖三部曲」–「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綠色生命教育」做為永續經營與自然共存理念。也由於創校開始,本校創辦人與校長即以「校園公園化」、「永續綠色大學」等極具遠見之環境保護概念,建置本校各項建築設施,因此大葉大學於近兩年增設極富人文與社會關懷之「觀光餐旅學院」及「護理暨健康學院」以順應時代之所需。

觀光餐旅學院〈民國101年成立〉

觀光旅遊蘊藏龐大商機並有增進國際友誼、提升國家形象的功能,為順應觀光相關人才之需求,推展臺灣之觀光遊憩建設,觀光餐旅學院以培養兼具人文素養、創業精神、富國際宏觀與科際整合能力的觀光專業人才,為提昇我國觀光旅遊產業之人力素質與服務品質而努力。

護理暨健康學院〈民國103年成立〉

為因應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健康照護之多元需求與醫療產業的快速變遷,本校決意設立護理學系,並本著「全人全程關懷、優質專業照護」之理念結合產學資源,培育具備人文關懷、專業素養與「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之護理專業人才,以造福即將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

在面對當前全球環境變遷與台灣少子化、高齡化,且資訊數位化的極度競爭時代,本校決定未來之校務方針將透過教學「國際化」、研究「產業化」、服務「在地化」之「三化」精神,培育國家未來之社會中堅份子,充分理解臺灣於世界舞台應搶攻的地位,以及青年人在社會、故鄉中可以扮演的積極角色;綜整貫穿運用校園環境內建置的「時代感、親近感與幸福感」等「三感」氛圍,讓每一位大葉人都能在求學期間獲得最高的認同感,然後將於學校所學回饋社會,踐履先賢揭示之「大學之道」在於「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道。

以德國師徒制精神辦校,培育四肯特質人才

大葉立校30年來,始終秉持「師徒傳承、產學攜手、國際接軌、成就好業」四大治學方向,推動師徒制全方位輔導,以「德國式工業大學」的品牌,結合創新教學與業界資源,讓師生不只挑戰國際大型競賽、捷報頻傳,其豐沛的研發能量更是在地產業的最佳後盾。學校之「製茶技術暨產品研發基地」、「美妝品與醫美特色研發基地」、「數據科技人才培育研發基地」以及「鍍膜研發基地」、「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更是促進中彰投產業發展升級,開創產學硏三方在地共榮的最佳典範。此外,大葉與美國普渡大學西北分校、義大利馬蘭格尼時尚與設計學院、瑞士格里昂高等教育管理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等超過160所世界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提供國際級專業師資駐校教學、雙聯學位、交換學生、海外實習等機會,讓學生念一所大學同時有機會擁有多國學術資源,提升國際移動力。

董事長(歷屆董事長)

第十一屆:韓繼綏 董事長(2023.7 ~迄今)
第十一屆:黃營杉 董事長(2022.06~2022.11)
第十屆:葉林月昭 董事長(2021.01~2022.04)
第七屆至第十屆:黃正雄 董事長(2007.04~2020.11)
第六屆:葉育恩 董事長(2004.12~2007.04)
第一屆至第六屆:葉松根 董事長(1989.04~2004.12)

校長(歷任校長)

第十二任:方文昌 教授 (2023.11~迄今)
第十一任:顏鴻森教授(2022.06~2022.11)
第十任:梁卓中教授(2020.08~2021.07)
第九任:梁卓中教授(2017.11~2020.7)
第八任:歐嘉瑞教授 (2016.08 ~ 2017.09)
第七任:武東星教授 (2013.08 ~ 2016.07)
第六任:武東星教授 (2010.10 ~ 2013.07)
第五任:何偉真教授 (2007.10 ~2010.09)
第四任:顏鴻森教授 (2007.02 ~ 2007.07)
第三任:洪敏雄教授 (2004.10 ~ 2006.07)
第一,二任:劉水深教授 (1997.08 ~ 2004.07)
大葉工學院:劉水深教授 (1990.08 ~ 1997.07)

代理校長

施英隆教授(2022.11 ~ 2023.11)
顏鴻森教授(2021.08 ~ 2022.06)
梁卓中教授(2017.09 ~ 2017.11)
何偉真教授(2007.08 ~ 2007.09)
梁卓中教授(2006.08 ~ 2007.01)
陳明造教授(2004.08 ~ 2004.09)

51591 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大葉大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適用瀏覽器版本(含以上): IE 9.0, FireFox 3.6, Chrome 36

No.168, University Rd., Dacun, Changhua 51591, Taiwan(R.O.C.)

Copyright © 2015 Da-Ye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puter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