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

葉松根    創辦人

當代大教育家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能曾在「教育的權力」一文中指出教育的基本任務是要為學生提供一系列他夠自由的在其中活動的環境,從而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在教育的過程中,老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同時也必須扮演創新者和研究者的角色。如此學生的潛力才能獲得自然而全面的發展,進而培養完善正常的人格。

對於皮亞傑先生的觀點,本人有相當深刻的感觸。我在少年時最大的渴望,就是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但是,當時因主客觀條件的限制,始終無法獲得,即使至今它仍然是我的夢想之一。後來在就職創業的過程中,接觸了更多的人與事,更進一步體會到環境影響一個人的學習實在太重要。「唯有好的學習環境才能培育優秀的人才」,乃成為我念茲在茲,亟欲施展實現的一項理想。大葉工學院的創辦,即基於上述的理念與認識,經過多年籌備創意規劃,並由無數專學者心力的投注付出,終於誕生的一所高等學府。由於本人深信環境是影響一個人學習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創校時即有意將大葉校區建構為內涵、智力、理性、德性與藝術等整體性、系統性的交流場所。目的是讓生活在校區內的學生,能藉由群體環境的啟發刺激、批評磨練與切磋督促的合作關係,使學習者的知識、智慧、人格得到全面的發展。為促成此一理想的實現,「培養創意」與「提高品質」乃順理成章的成為辦學的宗旨。不僅如此,我更希望將此二大宗旨落實溶入大葉校區的教學內容,以及師生的日常生活之中。

「創意」的意義,就是前述皮亞傑先生所說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揮。大葉工學院教育的基本目的,即在培養具有創意的人才,讓他們的潛能才智獲得充分的發揮,以之為社會、國家、甚至全人類創造更美好的科技產品與生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首先我們必須提供一個具有創意的空間與環境,是以我們的校區規劃、校舍建築、教學設備,甚至使用的材料、色澤、動線等等,莫不以創意為著眼點。這些都經過個人與專家精心擘劃的設施,不但在此環境中學習的學生,必能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下,使「創意」成為主要的教育成果。

至於「提高品質」則是我們教育的終極目標。「品質」一詞包含的意義極廣,它指的是生活素質的提高,人際關係的改善、社會風氣的端正、;商品競爭力的強化,乃至於國家形象的塑造、國力的增強壯大等等。有人說:「普魯士戰勝法蘭西,不在戰場而在學校裡。」也有人說:「大英帝國的日不落旗,其原因要到英國的學堂裡去尋找。」,可見教育的品質是一切進步的動力,教育品質的良窳,不論直接、間接都影響到人們的生活水準與國家的國力。大葉工學院為了灌輸同學們高品質的觀念與鑑賞力,所以校區內的一切設施,鉅細糜遺,即使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無不講究品質,我們甄選的師資,選擇的教材,也都是以品質為最優先的考慮。「創意第一,品質為先」是我們創校辦學的宗旨與內容,也是大葉工學院決心實現的教育理想。本人深信學生在這所處處充滿創意,一定可以在知識上、人格上得到蘊育滋長,從成為領導創新,帶動進步的科學家、發明家、企業家,並為人類生活開拓真善美的新境界。讓我們攜手同心,共同朝此理想邁進。

51591 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大葉大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適用瀏覽器版本(含以上): IE 9.0, FireFox 3.6, Chrome 36

No.168, University Rd., Dacun, Changhua 51591, Taiwan(R.O.C.)

Copyright © 2015 Da-Yeh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puter Center